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详细内容

信息公开

中共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监督执纪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8 11:4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学院纪委监督执纪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州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好历史经验,强化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坚定不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职责使命

1.抓好学习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情况的监督检查。会同组织部、马列部等对全院党员干部组织开展1次“两个确立”等方面的知识测试,会同组织部、宣传统战部、各党总支等强化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非凡历程,督促全院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每月开展1次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宣传统战部和马列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全院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抓好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情况的监督检查。配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好《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的贯彻落实,通过巡察、专项检查等,督促学院组织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确保全院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省情州情教育,推动马列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指示精神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

4.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纪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监督办法》会同宣传统战部、各党总支开展1次以上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纳入11个党总支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及院内政治巡察监督等,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和政治安全。

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5.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1次以上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政治建设情况纳入院内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6.好“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制度,积极协助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开展对系各部门“一把手”、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常态化约谈1次以上。督促各系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进一步用好《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工作手册》,突出抓好各系各部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检查,将“一把手”作为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督查、院内政治巡察等的重点,持续强化各系各部门领导班子的相互监督,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7.抓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部门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学院党委推进召开学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暨警示教育大会,协助学院党委开好各党总支书记向学院党委述责述廉汇报会,协助学院党委和督促部门开展1次以上常态化约谈,进一步压实党委领导班子的全面领导责任,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院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

8.抓好重点工作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双高”校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部署每月开展1次“双高”校建设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项目招标采购学生招生科研管理、职称评审、兼职兼薪开展监督检查1次以上严格监督执纪执法,督促各系各部门抓好《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的贯彻落实

9.抓好政治生态和问责机制建设。督促学院11个党总支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森林管护区”创建,常态化开展11个党总支党内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健全完善问责机制,严肃查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三、贯通运用好“四种形态”,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10.持续抓好信访反映核实处理。进一步畅通来电、来函、来访等线索反映渠道,在各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丹寨万达校区等地设置悬挂监督举报箱共15个。健全完善信访举报管理台账,对信访情况实行台账化管理。认真落实《中共贵州省纪委贵州省监委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2020)》,严格按程序对院内反映、社会反映、上级交办问题线索及时调查核实。认真分析信访举报情况,对问题集中、反映强烈的系、部门,适时向有关党组织通报认真核实出具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报告,加快办理信访举报,用好整改建议书,进一步规范个人廉政档案。

11.持续抓好专项整治监督。深化巩固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等领域腐败整治成果。严格财经纪律,会同审计科围绕财经法规政策等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深化拓展公职人员违规借贷、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整治。会同人事处先后开展不少于2次的师德师风专项监督会同党委行政督察室开展1次重点项目专项监督,开展1次招生考试专项监督,开展1次学生资助专项监督,开展1次教育培训专项监督。会同组织部、人事处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做好年轻干部任前谈话,积极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森林管护区”创建,常态化开展11个党总支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加强部门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督促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党委行政会议事项决策等制度

12.认真做好“一案一整改”。严格落实省纪委办公厅省监委办公厅《关于坚持标本兼治实行“一案一整改”的实施细则(试行)》,认真制定“一案一整改”实施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面剖析案情,针对性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强“一案一整改”成果运用,切实吸取案件发生教训。

13.从严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对不实举报,经集体研判后直接了结,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认真做好谈话函询和初步核实,精准规范适用“四种形态”,防止影响干部正常工作。加强追责问责,突出严肃、慎重、精准,防止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制定实施《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

四、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14.抓好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持续强化对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部门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服务发展的通知》情况开展2次以上监督检查。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师生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从政治高度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和漠视侵害师生利益等问题,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每学期对部门职工到岗等工作纪律情况进行抽查不少于2次,每半年对部门发文及会议情况开展检查1次

15.持续抓好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纪法教育,对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不少于2次会同人事处持续加强以师德师风为重点开展2次专项整治,认真做好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排查整治,加大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师德师风失范行为。认真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及时将中央纪委、教育部、省纪委、省教育厅和州纪委的相关典型问题通报挂网,并转发各党组织学习,积极营造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工作氛围。

五、坚定不移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持续强化政治巡察

16.持续抓好上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严格执行上级巡视巡察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制定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用好整改成果,扎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17.持续抓好院内政治巡察监督。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十四五”规划等党中央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抓好学院年度工作计划落实。抓好学院党委院内政治巡察,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三个责任”贯通协同,在总结好去年第一、二轮巡察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将开展三轮院内巡察,持续抓实第二届学院党委政治巡察监督。

六、大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推进廉政教育

18.抓好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制定实施《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落细落实新时代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好学院资源和人才优势,将教学区、学生宿舍区、办公楼区、校园文化墙等融入廉政文化元素,将廉政文化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制作3个大学生廉洁教育专题分别纳入形势与政策课、军事理论课、就业指导课开设。用好用活10个系党总支及部分机关党支部廉政文化墙,继续发挥文产系廉政文化长廊作用

19.抓好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分批分级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次以上,让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继续督促指导组织用好纪委编制的《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强警示、保廉洁”典型案例选编》和购置的5本警示教育材料,每月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及相关典型案例通报纳入政治理论学习廉政教育专题。坚持以案促编印一本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案例警示教育价值。

20.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管工作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有效衔接,督促部门结合廉政风险常态化抓好廉政提醒谈话1次以上。会同组织部认真开展对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提高新任领导干部的廉洁勤政意识。坚持节日廉政提醒,促使党员干部筑牢廉政防线。

七、认真抓好高职院校纪检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

21.抓好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州纪委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加强与审计监督、财务监督、人事监督贯通融合,切实发挥各类监督作用。配合做好高职院校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进纪检监察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22.抓好纪检监察能力素质建设。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配备完成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增加专职纪检监察干部1名以上。发挥好各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用好专职纪检干部、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以及财务审计人事干部这3支队伍。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实现专职纪检干部全员培训。加强纪检委员业务培训学习,对纪检委员开展培训1次以上,组织外出廉政学习1次以上。加强内部管理,持续巩固州纪委内部督查成果,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切实防“灯下黑”问题。

终审 :纪检监察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