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黔清时评 | 推动“清廉贵州”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29 08:55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贵州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推进清廉贵州建设年度行动计划(2022)》“1+1”文件印发。实施方案上承中央部署,对贵州廉洁文化建设作出总体谋划;行动计划聚焦近期重点,对年度任务作出具体安排。从印发文件到务实举措,从提出要求到贯彻要义,从会场一隅到全省一体,以“清廉贵州”品牌统揽廉洁文化建设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登高望远,看清“责有所归”。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支撑,强调的是各方责任贯通落实,不能各自为战,更不是纪检监察机关单兵作战。各级党委带头尽责,要把谋划推动工作、研究解决问题、加强考核督导抓在手上,在把方向、统资源、合力量上压实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要协助党委建好用好统筹协调机制,在“清廉贵州”建设各项任务中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相关部门立足职责,既要做好自身廉洁文化建设,又要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工作全局。组织、宣传、文化等部门,以及机关、村居、学校等“清廉单元”建设牵头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突破重点难点,培育示范亮点,带动清廉建设全省联动。

      顺势而为,确保“行有所循”。文化建设有其自身规律,遵循就事半功倍,反之则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坚持贴近实际、以文化人。防止内容空泛雷同,不讲场合对象,简单化布置一些带“廉”的字画、展板、造型,名为廉洁文化,实则有“形”无“神”,不仅浪费资源,还可能造成“视觉疲劳”。要注重从生产生活实际和党员干部群众需求出发,让崇廉尚洁观念活化、具象化,增强体验性、互动性、实践性,达到“形神兼备”“春风化雨”“日用不觉”的效果。坚持正反结合、破立并举。把鞭挞腐败亚文化同崇尚廉洁文化结合起来,把破除不良风气和弘扬新风正气统一起来,紧扣一体推进“三不腐”,规范化开展警示教育、加强通报曝光,常态化推进形势教育、纪法教育,制度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政德教育、家风建设、示范引领。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成风化人非一朝一夕之功,不能因工作繁复而畏难观望、无从下手,也不能急于求成而乱了章法、超越实际。要对标实施方案系统规划,对照行动计划列出清单,以点带面、深耕细作、接续发力,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样子,把廉洁文化建设抓紧抓实抓好。

      脚踏实地,做到“进有所至”。要注重在三个层面落细落实、层层推进、贯通一体。化“虚”为“实”,以阵地建设为廉洁文化赋形。实施贵州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十百千+N”工程,不是大兴大建、另起炉灶,而是要学会务实节俭、借台唱戏,注重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党员教育培训场所、公共文化机构等阵地建设相结合,  深挖廉洁元素,丰富廉洁内涵。追“根”溯“源”,让文化传承活起来。全面摸底盘点文物古迹、名人故居、非遗技艺等文化资源,总结提炼蕴含其中的廉洁理念,打造符合信息化时代要求的新媒体、融媒体作品,综合利用报刊杂志、电视电台、微信微博、视频平台、楼宇屏幕等传播渠道,把文物遗产、古籍文字变成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源头活水”。特别要注重贵州特色廉洁元素的挖掘转化,通过上下联动、全域共建、系统集成,推动“清廉贵州”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以“知”促“行”,在人的头脑里搞好建设。解决好理想信念“总开关”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培养造就一批廉洁文化建设人才、传播人才,综合运用宣传报道、教育培训、实践活动、图书编辑、文艺创作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清廉贵州”建设中来,大力营造崇廉尚洁社会风尚,不断实现廉洁文化从文件变成文化,从要求化为自觉,从会场步入乡场,从干部走向大众。

终审 :纪检监察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