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字体:

一、历史沿革

纪检监察室成立于20088月,杨爱群同志任主任,周尚智同志任副主任。20113月,周尚智副主任提拔到学校图书馆担任馆长,同年4田景德同志接任纪检监察室副主任。20138月,杨爱群同志退休,由田景德副主任主持工作,同年9月,杨静同志作为工作人员调入纪检监察室。20152田景德副主任提拔到学校汽车与机电工程系担任总支书记,同年5月,杨文富同志由黔东南州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州纪委派驻纪检组长调任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副书记,主持纪检监察室工作。同年6月,杨文富同志在中国共产党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当选为纪委委员、副书记,兼任纪检监察室主任。2018年5月,杨群同志任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2018年10月,吴定同志任监察室副主任。

二、职能职责

纪检监察室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检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进行工作,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职能职责:

1、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监督、检查党组织、党员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        

2、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纪律审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检查党组织、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学校决议、校规校纪的情况。       

3、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政风政纪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宣传教育等工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4、履行监督职责,严肃执纪问责,从严正风肃纪,依法对有关部门和学校任命、聘任的人员进行监督,严格问责失职渎职行为,保证政令畅通。       

5、协助学校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促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并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及时向党委提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6、检查和处理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与其它重大问题,并按职权范围决定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行政监察对象的处分。  

7、受理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的举报、控告和信访,受理党员、监察对象不服从党纪政纪处分的申诉,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8、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并重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做好源头治理工作。      

9、加强全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10、完成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纪委、监察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